科大讯飞大数据学院
人才培养
专业设置 培养方案
大数据技术应用专业介绍

未来已来,当今社会已经从IT时代进入DT(Data Technology,数据处理技术)时代。大数据在政务、交通、教育、金融、医疗、工业等方面的应用,正逐渐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大数据更是连续六年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大数据正从概念理论走向蓬勃发展、全面落地阶段。智慧城市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企业上云用云,这些都对大数据人才产生巨大需求,预测到2025年全国大数据核心人才缺口达230万人,大数据人才需求将逐步从中高端人才向应用型人才过渡。

1.jpg

一、专业概况

我院于2017年申报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2018年开始招生,作为深度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学校非常重视专业建设,将其列为学院重点建设专业,组建了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专业群。

 

二、培养目标

面向大数据产业领域,培养德技并修,具有创新思维,掌握大数据平台搭建与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可视化呈现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大数据平台运维、大数据分析、大数据软件开发能力的识数据、会采集、懂清洗、精开发、擅展示、能运维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课程体系

主要开设:大数据技术导论、JAVA 程序设计、JavaWeb项目开发技术、数据库技术与应用(MySql)、Python 程序设计、数据结构、Linux 操作系统、SPSS数据分析与挖掘、Python数据预处理、网络爬虫技术、Spark大数据处理、Hadoop技术应用、大数据平台构建、行业大数据采集与预处理、Java项目开发实践、JavaWeb项目应用实践、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应用、行业(电商/教育/金融)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等。

2.png

四、设施设备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拥有大数据实训室、软件开发实训室、创客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设施设配配置齐全。

3.jpg

5.jpg

6.jpg

4.png

五、竞赛获奖

 学院倡导以赛促学的主旋律,为学子提供众多的才能展示的锻炼平台,打磨学生的专业技能。参赛选手在学院勤练技能、好学善学、浓厚的学习氛围影响下,积极参与校内外各种技能竞赛活动,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磨练技能,汲取到丰富的项目实战经验。

7.jpg

8.jpg

六、专业特色

利用科大讯飞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核心技术与产业人才培养经验,依托科大讯飞的雄厚师资力量,导入企业真实项目,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商业案例平台,为培养和输送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提供根本保障。

10.jpg

9.jpg

11.jpg

七、技能证书

学院引入讯飞1+X证书、工业和信息化教育与考试中心的认证体系,认证合格的学生将获得1+X证书和专业技能证书,为我院毕业生优质就业提供了“敲门砖”。

12.png

八、就业岗位及前景

利用科大讯飞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核心技术与产业人才培养经验,依托科大讯飞的雄厚师资力量,导入企业真实项目,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商业案例平台,为培养和输送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提供根本保障。

1.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软件公司及软件外包服务企业从事数据采集、数据架构、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大数据平台测试与维护等技术岗位,如数据开发工程师、数据仓库工程师、Hadoop 工程师、数据分析工程师、商业数据可视化开发工程师等。

13.png

2. 就业前景

14.jpg

    (典型工作岗位的薪酬待遇)

 

数据创造价值,

技术成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