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大数据学院
实习就业

实习就业

2024就业指导与服务(四)丨求职季开启,毕业生求职需警惕 ——高校毕业生招聘收费陷阱警示

发布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133
分享到:

来源:重庆智慧教育平台

当前,2024届毕业生求职季已经开启,一些不法分子披着网络招聘岗前培训、内推入职的“外衣”,精心设计层层套路骗取钱财。一批高校毕业生落入招聘收费陷阱、权益受损。现将常见的招聘收费陷阱以及部分案例进行揭露,请各位毕业生认真了解,以案例为警示,增强求职安全意识,增强识别就业“陷阱”的意识与能力,不走所谓的“求职捷径”。

收费陷阱一:未入职先交钱,忽悠办理“求职卡”

职业中介机构未介绍到工作,先以办理“求职卡”为名向求职者收取费用,是最为典型的招聘收费陷阱。职业中介机构实施这类收费陷阱通常有三个步骤:一是伪装成用人单位,通过网络平台发布薪资待遇高、工作门槛低的招聘广告,引诱求职者参加面试;二是面试期间以需要求职者建档为由,要求缴纳300-1000元办理“求职卡”并签订服务协议,将招聘行为变为职业介绍行为;三是求职者缴费办卡后,告知“面试落选”,拒绝退费。如:一高校3名毕业生在某招聘APP上看到重庆某公司的“月薪500元、包吃住、双休、五险一金”电影放映员招聘信息,到该企业位于重庆中心城区的办公场地面试时,每人被收取398元的“求职卡”费用,次日即被告知未通过面试,缴纳费用也打了水漂。

收费陷阱二:“假招聘真卖课”,求职不成反背贷款

一些从事成人职业培训的社会企业以招聘为名,要求求职者付费参加岗前培训,并承诺完成培训即可上岗;但在求职者完成培训后,以“培训不合格”“岗位已满”等各种理由拒绝提供岗位如:一求职者于2022年2月参加了重庆某传播公司组织的健身教练招聘面试,该企业以“工作能力不足、缺乏工作经验”为由,要求求职者缴纳1.48万元完成岗前培训,但培训结束后却拒绝兑现入职承诺,让求职者自行就业。

在这类收费陷阱中,一些培训企业还和职业中介、网络贷款平台进行三方勾结合作,职业中介负责诱骗拉人,培训企业负责实施高额培训,网络贷款平台负责提供培训贷款,进一步拉长了行骗链条。求职者非但未能入职,反而背负了一身债务,求职之路愈发艰辛。如:一求职者于2022年7月参加重庆某科技公司软件工程师招聘面试时,公司声称“想入职必须参加付费岗前培训”,并指定其通过公司指定的分期平台办理2.53万元的两年期培训贷款,事后再以“岗位招满”为由将其拒之门外,求职者至今仍有一半贷款未偿清。

收费陷阱三:以“内推入职”为名收取高额服务费

受当前就业形势影响,国企、事业单位等用人单位更受求职者青睐。一些职业中介瞄准这一心理,精心设下了“内推入职”的收费陷阱。

一是以入职国企、事业单位诱惑求职者上钩。职业中介通过互联网发布大量国企或事业单位招聘信息,并公开宣称,“与用人单位合作关系良好,缴纳一定费用即可通过“内部推荐”途径入职。如:今年3月以来,重庆部分人力资源公司等企业通过抖音等社交媒体批量发布了部分国企和事业单位的招聘信息,并明确承诺可“内推入职”。

二是以专业话术骗取求职者信任。这类职业中介采取“包过面试、包签合同”“已有多个成功案例”等套路话术,或直接代领求职者参观用人单位办公场所,获取求职者信任后,收取1—5万元不等的服务费订金。如:一求职者于2022年10月通过“内推入职”重庆某国有企业的招聘广告,联系到重庆某人力资源管理公司,被该公司带到某国企位于巴南区的一处工作站点实地参观,现场按服务费总额的50%缴纳了1.6万元订金。

三是利用拖延战术强占服务费。缴纳服务费后,求职者进入漫漫无期的等待中,寻求退费时被告知“费用已用于打点关系”退费无门。部分职业中介还利用服务协议漏洞,刻意制造求职者违约,达到强占服务费的目的。如:一高校毕业生于2022年7月向重庆某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缴纳2万元寻求“内推入职”主城区内某小学,协议中仅约定“2个月内推荐面试教师岗位未写明具体入职学校。期间该公司一直拖延履约,直到2022年8月底协议即将到期时声称“只能推荐位于区县乡镇的小学”,遭拒后以求职者单方违约为名强占了1.5万元服务费。


图片新闻
最近更新
  • 2024-04-02

    2024就业指导与服务(六)丨订单班宣讲会助力职业起航

  • 2024-04-02

    访企拓岗(十五)丨科大讯飞大数据学院 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 2024-03-06

    2024就业指导与服务(五)丨春招求职,谨防陷阱!

  • 2024-02-27

    2024就业指导与服务(四)丨求职季开启,毕业生求职需警惕 ——高校毕业生招聘收费陷阱警示

  • 2024-01-26

    2024就业指导与服务(三)丨寒假如何备战春招?

  • 2024-01-24

    访企拓岗(十四)丨科大讯飞大数据学院 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