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大数据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首页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2 浏览次数:2924
分享到:

各高校:

根据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为进一步规范“一站式”学生社区(以下简称“学生社区”)管理,全面准确掌握各高校建设推进情况,更好指导高校依托学生社区加强党建、思政、维稳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就加强学生社区建设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的重点任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体系下学生管理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将学生社区建设与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常态化加强指导督促。市教委将通过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调度建设情况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各高校工作指导和支持。各高校每年1210日前提交本校学生社区建设进展情况报告。

二、坚持质量为先。市教委将适时组织力量对在建高校开展实地调研,检查督促建设进度,指导高校依托学生社区做好二十大前的党建思政和安全稳定工作。在调研基础上,市教委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对照《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指南》和各高校社区建设计划,综合考量各高校建设基础、推进进度、社区特色、示范效应等方面成果,对每所学校建设情况提出ABC三个等级的评价意见(其中A类为《指南》基本要求落实到位、拓展要求部分落实,综合表现突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成熟社区,在区域内具有辐射带动作用;B类为《指南》基本要求全部落实并在某些方面特色鲜明、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社区;C类为建设达到《指南》基本要求的社区)。通过分级分类指导、实施建设质量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推进学生社区建设总体质量提升。

三、注重宣传推广。各高校要积极探索学生社区建设范式、破解体制机制难题,认真总结社区在加强党建引领、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推动形成良好师生关系、优良学风校风,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凝练形成典型做法、工作品牌、成熟机制。要安排专人维护好学校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云平台上的主页,结合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充分利用“一站式”学生社区云平台宣传、交流功能,及时上传展示经验成效,充分展示重庆高校学生社区建设的成果经验和特色亮点。尤其是已通过教育部审核成为自主试点单位的高校,要及时完善各项内容,避免学校主页出现长期空白的现象。

四、及时填报数据。请已开展学生社区建设的试点高校,认真梳理社区队伍入驻、条件保障和实质性建设进度等情况,于918日前登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高校思政工作申报系统(各高校账号密码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统一分配,见附件1)直接上报提交(数据填报要求见附件2)。

 

附件:1.各高校账号密码

2.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基本台账线上填报要求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291


图片新闻
最近更新
  • 2023-04-24

    踔厉奋发,征战“蓝桥”--大数据学院在第十四届“蓝桥杯”竞赛斩获佳绩

  • 2023-04-08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面向全球诚聘优秀博士人才

  • 2022-11-21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关于举办2023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 2022-10-30

    科大讯飞大数据学院 “献礼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诵读策划方案

  • 2022-10-17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征集 重庆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

  • 2022-09-02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通知